?罗生门》是日本著名作家芥川龙之介的短篇小说集。书中共收录芥川26篇小说,《罗生门》是其中的一篇,也是开卷的首篇,是芥川龙之介的代表作之一。
?罗生门》中的故事,发生在二十世纪初叶日本“大正”时代的京都。罗生门,是坐落于京都中央大道朱雀路南段的一座破庙。由于连年遭受地震、大火、龙卷风、饥荒等灾害,整个京都衰败不堪。罗生门更是杂草丛生,一派荒凉景象。佛像和祭祀用具均被损毁;涂着朱漆或饰有金箔的木料,也被灾民当柴出售。罗生门里,狐狸栖息,盗贼蛰伏。乌鸦集结成群,在上空蹄叫盘旋,寻觅啄噬丢弃在那里的无主尸体。罗生门内外,一片阴森恐怖,令人毛骨悚然。
故事的梗概是:一个被东家解雇的家丁,因无处安身,躲在罗生门避雨。在弱肉强食的社会里,面对存亡的紧要关头,是当强盗,还是饿死?其结果是,为了一己私利,他选择了不顾别人的死活,把生存留给了自己,从而揭示出人性恶的本质。
小说中的人物只有三个:家丁和老妪,还有一具女尸。故事很简短,情节很简单,但其所揭示的现实意义却很深刻。
“罗生门”在书里意喻人世与地狱间的生死徘徊之门,亦即“饿死”,还是“当强盗”的选择之门。家丁到罗生门避雨之初,虽对东家充满怨恨,但良知让他还没有“勇气”去选择“当强盗”。他一边“留意别让腰间挂着的刀出鞘”,一边抬脚就往门楼上走,准备在这里过夜。当他爬上门楼,发现一个老妪在拔女尸的头发时。在他的心目中认为,这是对死者的最大亵渎。目睹这一幕,良知让他“对一切罪恶的反感越来越升腾”。他跃上楼梯,拔出短刀,“手握刀柄”,愤怒地冲向老妪。是饿死还是当强盗的生死选择,在门楼下他还“委决不下”,此时却毫不含糊地选择宁愿饿死,也不能违背良心当强盗。
当他听完老妪关于拔女尸头发做假发卖,是为生计所迫;女尸生前为了活命,也曾采用欺骗的手段,把蛇肉切成段当鱼干卖给兵营的讲述时,他豁然明白了,原来自己与老妪和女尸的生前,都是处于同样的生存理由之中——或饿死或沦为强盗。这似乎给了他勇气,让他内心的邪恶顺理成章地被释放出来。求生的本能淹没了道德的底线,良知轻易地滑向了罪恶。他默默地“把刀还回刀鞘”,为了不饿死,三两下扒下老妪身上的衣衫,并把她踹倒在死尸上。然后,夹着衣衫跑下楼梯,在夜色中扬长而去。
在求生欲望的驱使下,人的一切行为都被视为合理。为了生存,东家解雇了家丁,家丁剥走了老妪的衣服,老妪拔掉了死尸的头发,死尸生前又用假鱼干欺骗士兵。以惩恶的名义做恶,似乎成了冠冕堂皇的生存理由。
这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说明:“人之初,性本善”,但随着社会生活的广泛展开,人性中的自私自利性,就会逐渐显露出来。如果再有人为力量的诱导,人性由善转向恶,往往是瞬间的事情。
小说中有一个关于“刀”的细节描写,看似漫不经心,实则是人性善恶变化的最好例证。家丁从担心“刀出鞘”,到“手握刀柄”,再到“把刀还回刀鞘”。几个简单动作的描写,生动地反映了家丁内心深处人性善恶的变化过程,同时,也说明利己是人性的本质特征。
人性利己是芥川小说创作的基本主题。《罗生门》的精妙之处在于,它不仅通过对社会人生和人性本质所做的哲理探求,挖掘出人性利己的本质。还在于通过对利己人性的剖析,鞭打现实的丑恶,表达对生存的不安与苦恼。
他还通过《鼻子》、《蜘蛛之丝》、《山药粥》等其他短篇小说,揭示出旁观者的利己主义和幸灾乐祸心态。并提出如果任由利己人性的滋长,足以导致人格的毁灭,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。
人性利己,来源于人的欲望。伟大哲学家罗素认为,人和动物的最大差异,在于人有欲望。而且,无穷无尽,永远无法充分满足。这是人性利己的根源所在。
芥川龙之介才华横溢,极具浪漫气质。他的小说因探求人性,而揭露人性之恶。但他并非为揭露而揭露,而是在揭露中折射出他对人性中善的向往与追求。正如他在给同学的信中说的那样,他不是对恶的“赞美”,而是对善的“憧憬”。
芥川在小说创作中,由揭露他人的利己人...